运动神经元KF

运动神经元病应该如何进行预防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叫运动神经元病(简称ALS)是一种病因未明、主要累及大脑皮质、脑干和脊髓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ALS是一种以进行性发展的疾病,主要骨骼肌萎缩、无力、肌束颤动、延髓麻痹和锥体束征为主要临床表现。一般中老年发病,生存期通常只有3~5年。


运动神经元病应该如何进行预防


1. 定期检查


由于本病病因不明,尚无特殊的预防措施。凡对引发本病之有关因素诸如重金属接触者,应定期作健康检查,尤其注意肌力的改变,以便及早发现,予以早期治疗。


2. 保持心情愉悦


平时则应注意体质锻炼与情志调节,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恚怒忧思等不良的精神刺激。


3. 个人生活注意


中年之后,更宜淡味独居,减少房事,防止造成脾肾阳虚、肝肾阴亏等不良因素。



4. 饮食注意


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运动神经元损害和肌源损害以及等症的同时,不管病人的病情是脾虚所弱型、脾肾阴虚型、脾肾阳虚型、肝血不足型、气血两亏型、心血不足型、肺虚痰湿型等哪种类型,都是少食寒凉,多食温补。



饮食忌口例如:


芥菜、绿豆、海带、紫菜、西泮菜、白菜、黄花菜、西瓜、苦瓜、冬瓜等都属寒凉食品,病人尽量避免服食。


一般患者宜多食甘温补益食品,如:小米、大枣、山楂、山药、当归、赤小豆、莲子、葡萄干、核桃仁、生姜、牛肉、羊肉、乌鸡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