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神经元KF

运动神经元病(渐冻症)是一种世界性疑难病,发病率很低,所以对于首次就诊且诊断不明确的肌无力、肌萎缩患者,要详细了解病情,如果有肌肉跳动的症状,可以做肌电图明确诊断。


确诊渐冻症之后怎么办呢?

1.保持乐观心情:长期或反复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等情绪变化,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使肌跳加重,发展成肌萎缩。

2.合理调配饮食结构:补充高蛋白、高能量的饮食,为神经细胞和骨骼肌细胞提供增强肌肉力量和肌肉生长所必需的物质,避免食用辛辣食物,戒烟戒酒,少食多餐,维持患者营养、水、电解质平衡。


3.劳逸结合:避免强行性功能锻炼,强行性功能锻炼不利于骨骼肌功能的恢复和肌肉细胞的再生修复。

4.严格预防感冒和胃肠炎:由于自身免疫功能低下,一旦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感冒,病情会加重,病程延长,肌萎无力,尤其是延髓麻痹患者,容易并发肺部感染,不及时防治,甚至危及生命,胃肠炎可导致肠道菌种功能紊乱,尤其病毒性胃肠炎对脊髓前角细胞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使肌萎缩患者肌跳加重,病情加重。


渐冻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在主食的基础上,要加用补益脾肾的八宝粥、山药粥、桂圆粥等和补益精血的肉食,多吃豆芽、菠菜等蔬菜,水果应多吃山楂、大枣、橘柑之类。

2.有饮酒习惯者可适量饮用果酒,饮食宜五味得当,不能偏食,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高糖饮食。

3.注意食物可口,容易消化吸收,吞咽困难患者要少食多餐,食用半流质饮食,粘度均匀,不含颗粒状食物,有利于吞咽、消化吸收,避免引起呛咳。

4.研究表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的谷氨酸含量较高,而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因此最好不要食用味精。


5.食物也有性味,有些食物也是药物,如果使用得当,可以预防和治疗疾病,饮食调养对肌萎缩患者非常重要。

6.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尽可能提高患者的食欲,食疗物品一般不采取炸、烤、爆等烹调方法,避免因其性质变化而破坏其有效成分或失去治疗效果,宜采用蒸、煮、炖、煲汤等方法。

评论